ASIAA ALMA Taiwan ALMA
首頁 \ ALMA在台灣 \ 協助早期運轉測試(CSV)

試運轉觀測結果

2010年1月22日,在陣列運轉中心(AOS)結束了三座12米天線的組裝測試後,ALMA 進行了下一階段的試運轉觀測(Commissioning and Science Verification, CSV)。其任務是測試與調整科學儀器,並檢驗其效能是否符合之後的觀測要求。由於測試進行地十分順利,ALMA 在同年3月底開始向各地徵求第零期(Cycle 0)的觀測計畫書。同年7月28日,共有十六座12米天線運抵了運轉中心。到了8月6日,觀測員成功用這十六座天線產生干涉資料,其測試結果也符合第零期的觀測需求。在該年的9月底,ALMA 便開始進行第零期的正式觀測。與此同時,有愈來愈多的天線運抵了陣列運轉中心。同年8月底,阿塔卡瑪密集天線陣列(ACA)的第一座7米天線也運抵了運轉中心,並開始試運轉觀測。

2010年4月,ALMA-台灣團隊指派副研究員松下聰樹遠赴智利參與試運轉觀測,到2011年10月,為期1.5年。他每月有八天會在 ALMA 觀測地點進行實地測試,其他幾天則是在聖地亞哥辦公室進行數據處理和撰寫報告。他的工作主要在驗證 ALMA 系統的運作,包含:檢查干涉顯明度(visibility)的穩定性,確定符合規範。其穩定性決定了定位天體時的精確性,對於先期科學來說這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再來,他也測試了用來校正大氣擾動的水氣微波輻射儀(water vapor radiometers),確定即使在長基線(~600公尺)也運作良好。而他也是首次利用16座天線成功探測到第一條干涉條紋的小組成員之一。此外,他還幫忙了星曆表的追蹤校對、接收器頻率的微調、觀測程序碼編寫和其他許多測試工作。這些工作已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SPIE研討會「Astronomical Telescopes + Instrumentation 2012」上提出報告。

除了長期派駐的研究人員,2010年起,ALMA-台灣團隊也派了幾位研究人員到智利短期訪問。Ramprasad Rao 在那工作了1.5個月,幫忙偏振測試。那裡研究偏振的專家人數不多,所以他在次毫米波陣列(Submillimeter Array, SMA)累積的能力和經驗對 ALMA 的偏振測試有很大幫助。Juan-Carlos Alagaba 和 Edwige Chapillon 也參與了跟偏振有關的工作。蘇裕農、Masaaki Hiramatsu 和 Alfonso Trejo-Cruz 訪問智利一到兩個月,幫忙許多試運轉觀測的工作,包括數據繪圖、儀器校準和阿塔卡瑪密集天線陣列(ACA)的測試等等。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