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A ALMA Taiwan ALMA
~ NEWS ~ 好消息!好消息!本所ALMA觀測,發現巨型分子氣體旋臂為孕育大質量恆星的搖籃。欲知詳情,請至科學新知
首頁

ALMA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計畫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於臺灣時間 2013年3 月 14 日在智利安第斯山脈查南托高原(Chajnantor plateau)正式舉行了開幕儀式,同時也宣告「ALMA」國際合作計畫之成功。包括臺灣在內,ALMA 計畫一共有來自東亞,北美,歐洲三大地區夥伴在專案中共同攜手與智利共和國合作。

ALMA 望遠鏡陣列有 54 座口徑寬 12 米的天線以及 12 座 7 米的天線,總共 66 座天線一起協同工作。每個天線個別收集來自太空的輻射,並將訊號聚焦在天線上的接收機上。然後從所有天線取得的信號經專用的超級計算機(correlator)加以處理,再最後彙總在一起。

66 座 ALMA 天線可用不同的配置法排成陣列,天線間的距離變化多樣 ,最短可以是 150 公尺,最長可以到 16 公里。如果與過去所有的望遠鏡系統作比較,ALMA 在毫米次毫米波段上能看到更暗的天體,同時能得到更高的影像解析度。

最新消息

ALMA 近期有什麼新發現呢? 有哪些相關的活動可以參與呢?歡迎至最新消息了解更多資訊。

多媒體剪輯

關於ALMA的精彩回顧,皆收錄於此。歡迎前往欣賞。

建置地點

智利北部查南托沙漠高原 - 高原的稀薄空氣與沙漠的乾燥環境成就了一個理想的次毫米波觀測環境。

規格簡介

ALMA陣列共有66座天線 - 包括50座12米天線所組成的12米陣列(ALMA 12m Array),以及4座12米天線與12座7米天線所組成的阿塔卡瑪密集陣列(ACA)。

ALMA 的運轉

ALMA天線由後勤支援基地遙控操作,當天線接收訊號後,由前端設備接收到地面,由後端設備透過光纖將訊號數位化並傳至運轉中心,再由相關器彙整處理。

ALMA Kids 中文網站




ALMA影像導覽




ALMA 計畫內容和影像介紹

ALMA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是目前觀測毫米與次毫米波段最新最重要的設施,使我們能夠研究宇宙低溫環境下的物理現象、探測最早的恆星和星系起源、甚至直接捕捉行星形成時的影像。

learn more


臺灣參與的 ALMA 相關計畫

中研院天文所(ASIAA)參與了許多研發及建造計畫,同時也給臺灣的天文學界使用 ALMA 觀測的管道。

learn more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