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A ALMA Taiwan ALMA
首頁 \ 認識ALMA \ 關於ALMA
關於ALMAALMA在哪裡?重要應用 | 系統概觀

關於ALMA

於2005年起,中研院天文所參與了當今最大的地面望遠鏡計畫-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計畫(ALMA)。其陣列一共由66座天線所組成,坐落於地球上最適合發展毫米及次毫米觀測地點之一的智利阿塔卡瑪沙漠,並於2013年3月舉行啟用儀式,預計使用壽命為50年以上。ALMA 的觀測波段為0.3mm到9mm,其解析度高達4毫角秒,成像比哈伯太空望遠鏡銳利十倍。由於測站的條件,加上ALMA前所未有的探測靈敏度、角分辨率、頻譜解析度和成像品質,使得天文學家可以在更廣泛的天文學領域裡進行新的研究。

ALMA 是由東亞、歐洲、北美和智利之間的國際合作興建而成。北美和歐洲團隊負責興建的是12米基線陣列,而日本負責的是阿塔卡瑪密集陣列(ACA)。在2005年9月,中研院與日本國立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INS)協議,以ALMA-Japan計畫的一員加入ALMA團隊。而在2008年10月,行政院科技部(當時為國家科學委員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達成臺灣與北美 ALMA 團隊的合作協議。



ALMA 陣列傳來的即時影像

查南托高原(Chajnantor plateau),海拔5000公尺的陣列操作站所在地。

(附註:影像於十秒後開始,請稍待片刻)

ALMA在哪裡?

重要應用

系統概觀 (英文網頁)

ALMA相片集
©ALMA (ESO/NAOJ/NRAO)
點擊照片可看原始大小
[previous] [pause] [next]


ALMA Kids 中文網站




ALMA影像導覽



Valid XHTML 1.0 Transitional Valid CSS!